三月不识

我有一个小彩蛋。

群门牌号:164136306

【喻黄/哨向】《天寒日暖》7

7)

 

回去路上,喻文州再次向黄少天道谢。后者一脸牙酸的表情,不停搓着胳膊:“你有完没完了,来来回回说这么多遍,我鸡皮疙瘩都要出来了。”还不忘拉开两人之间的距离。

 

喻文州便闭口不再说话。

 

黄少天消停了没一会,嘴痒的难受,又主动凑过去:“哎,我问问你啊,今天下午的测试怎么样?”

 

喻文州将结果告诉他,但是保留了叶修对于他未来发展方向的评价。

 

黄少天听完不停咂嘴,连连摇头:“你的精神力也太低了……说真的,在蓝雨你只会吊车尾,还不如去普通区发光发热。或者干脆回家算了。”

 

“我没有家。”

 

喻文州语气平平,偏过头看他,仿佛在叙述别人的事情:“我的父母已经去世了。”

 

黄少天噎了一下,该死的,他居然忘了这事。

 

“我、我不是故意要给你伤口撒盐。”他语无伦次地解释,手忙脚乱地,显然对这类事情很没有经验,“我说顺嘴了。你、你……”

 

“你”了半天也没说出个所以然来。

 

最后,他自暴自弃地甩了甩胳膊,低声说:“我也没家了,魏老大把我从废墟里救回来的。我爸妈是普通人,十来年前东区和西区的大混战,炮弹落到了我家屋顶上。他们把我藏在身下,给我挡了炸弹。这件事我从来没跟别人说过,只有魏老大知道,你想说给其他人也……无所谓。我真不是故意的……”

 

喻文州微微低头——他比黄少天高了一点——看到他微卷的发梢都垂了下去,似乎也浸满了悲伤,恹恹的。他想揉一揉他的头发,想告诉他一切都过去了,但他说不出口。因为这份悲伤,同样的,也存在于他的胸膛,时时刻刻泛着苦水,提醒他曾经的一切都是实实在在发生过,永远无法忘怀的。

 

最终,他只是按住了黄少天的肩膀,说:“我没有生气。因为那本来就是事实,不会因为别人的好意回避而消失不见。”

 

黄少天瞪着眼看他,完全的难以置信:“你别逞强了!”

 

喻文州愣住,又听他继续说:“难过啊,伤心啊,这都是正常的,就算哭也是。你不要为了那些所谓的男人的面子强忍着,痛苦发泄出来就会轻松很多,这是有科学依据的。要是你非得顾忌面子问题,你可以来找我。反正你也捏着我的把柄,不用怕我到处乱说。”

 

喻文州本来是很感动的,只是越听到后面,越觉得话题拐向了不可控的方向,只好强行终止讨论,异常郑重其事地点了头。

 

两个人靠得挺近,黄少天抽抽鼻子,好奇地问他:“哎,你信息素是什么味的?”

 

喻文州一脸茫然。黄少天一拍脑门,懊悔地说:“忘了忘了,你是闻不到自己的信息素的。”

 

“你觉得呢?”喻文州问,“我也很想知道是什么味道。”

 

黄少天凑过去嗅了又嗅,皱着眉头思索好一阵,仍然不太确定。

 

“有点像我家院子里种的牵牛花,沾着露珠开花的香味。又有点像从家里老井打上来的水的味道,冰冰凉凉,又很爽快。”

 

喻文州认真听完,委婉地说:“有点抽象。”

 

“我说的挺清楚明白的吧,你还理解不了?”

 

喻文州摇头。

 

黄少天长叹一声,说出了郑轩的口头禅:“压力山大啊。”

 

 

魏琛见喻文州和黄少天一起回来,露出了十分欣慰的笑容:“挺好,挺好。”

 

徐景熙隔空翻了个白眼给他:“队长,你这语气真像拉皮条的。”

 

“怎么说话呢,懂不懂尊老?”魏琛啪啪拍着沙发,“小卢呢,怎么还没回来?”

 

“我去找过他了,估计今天不太想回来。”黄少天说。

 

“唉,青春期了,真不好管。”

 

喻文州正打算回房间,魏琛叫住他,抬手抛了个黑色的东西过来。

 

他抬手接住,沉甸甸的,金属的冰冷感十分熟悉——是一把手枪。

 

“估计明天塔里也要给你配枪,他们那便宜货我都不稀得看,这个更好。你收好了,要时时刻刻带在身上。”

 

枪是好枪。喻文州熟练地拉开保险上膛,试了试手感,又将保险重新扣好。所有动作流畅至极,配合他淡然如水的表情,竟有一种生人勿进的危险感。

 

“不错不错,手法挺好的,看来不用专门教你怎么开枪了。”魏琛赞许地点头,“向导要学会的第一件事,不是遇到危险就按紧急呼救,而是先开枪打死他。”

 

郑轩在角落里冲他吐舌头。

 

喻文州没说什么。转过身的瞬间,余光瞥见一道身影冲自己而来。他闪电般地抽出手枪,打开保险,精准地对准了来人心口。

 

这一切都发生在一秒内,被抵住的人惊讶地看着他,接着很无辜地回看魏琛:“队长,我真没放水……”

 

是宋晓。

 

魏琛冲喻文州竖起大拇指:“反应速度很不错,是前辈教的吧?”

 

喻文州眼底凝聚的杀气渐渐消散,又恢复到之前温和无争的状态,对魏琛的问题以沉默作答。

 

黄少天站在一旁目睹了这一切的发生,包括魏琛给宋晓使眼色去偷袭喻文州。喻文州的反应确实很快,准确无误,可以配得上叫声好。但在他看来,那根本不是向导该做的,更像一个普通人面对危机时的表现。

 

大概是还没有适应向导这个身份。

 

郑轩也是旁观者,这时对喻文州说道:“反应真的很快,但是你忘了一点,我们首先是一个向导,其次才是一个有枪的人。”

 

“他说的没错。如果刚刚出手的是黄少天,即便你用枪堵着他胸口,他照样能抢在枪响前杀了你。”魏琛说。

 

喻文州若有所思地看向黄少天。

 

黄少天弯腰从柜子里找出一把训练手枪,填的是空包弹,走到刚刚宋晓被制住的位置,替换掉真枪。

 

“试试?”他笑着说,眉梢扬起。

 

喻文州仿佛受到蛊惑,鬼使神差地接过手枪,连确认安全性也忘了,全部精力都集中在握着手枪的右手上,在刹那间,猛地扣下扳机!

 

他只感觉眼前一花,握枪的手突然没了抵住胸膛的实感。“嘭”的一声,空包弹炸响,却没有打到实处。

 

而黄少天已经绕到了他的侧后方,一只手虚虚扣着他脖颈,笑嘻嘻地偏头看过来。

 

“怎么样,没骗你吧?”

 

 

—TBC—

评论(8)
热度(1044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三月不识 | Powered by LOFTER